top of page

帶領香港a cappella向前走——VSing專訪


Q:VSing是如何成立?


雞腳:VSing的成立是源於香港青年協會,當時他們有一個計劃,邀請全港中學生組隊唱a cappella,我和另一名團員Vincent都是參與的學生。之後我們被a cappella所吸引,畢業後想繼續唱a cappella,於是便與當時的導師Gilbert,再加上其它人成立了VSing。


Q:為何取名VSing(吾聲)?


Anna:「吾」字有「我」的意思,又與「五」同音,所以用代表羅馬數字「V」,中文名同時取「唔聲唔聲」的諧音。


Q:A cappella對於你們的意義是甚麼?


Sharon:我以前是獨唱的,接觸a cappella後,發現與別人合唱所產生的火花好有趣,我也很享受一夥人一起練歌時的快樂。


Anna:我覺得用純人聲和別人合作比用樂器更加直接和神奇,相互之間的connection更有張力和魔力。


雞腳:作為人聲敲擊,a cappella是在發掘人聲的可能性,我不需要買一套爵士鼓都可以有鼓的聲音,而用這種聲音跟其它人聲合作的感覺與別不同。


Q:在VSing Facebook專頁上,你們強調是一隊「professional」的團隊,你們如何定義這個詞?


Anna:在香港很難做到全職表演者,但作為專業,演出要去到某一個水平。而碰巧我們的工作都跟音樂有關,有足夠的知識和造詣底子,那些東西令我們成為專業。


雞腳:我覺得重點不在於我們的工作是否跟音樂有關,而是當我們上到台便進入「表演狀態」,讓觀眾覺得演出是精彩的。


Anna:還有一點,就是和其它工作人員合作時都要有專業的態度。


Q:有哪些a cappella組合令你們印象深刻?


Sharon:The Real Group,他們每個人都可以唱獨唱。當一群唱歌很厲害的人走在一起時,他們之間的火花和專業會再昇華。


Anna:年幼時我十分喜歡boy band,他們的唱片經常有一首歌是a cappella,我想他們是受Boyz II Men影響。後來我特別喜歡Take 6的和聲,不停聽他們的錄音。之後便是Pentatonix,他們去除了a cappella的「老土味」。


雞腳:我最初接觸a cappella時非常崇拜Pentatonix、VoicePlay和Naturally 7,他們讓我瞭解音樂的界限有多大。


Q:你們如何形容VSing的特色或風格?


Anna:我會說VSing是一隊pop group,我喜歡用vocal band多過a cappella來形容VSing,因為我們唱的歌,不論是cover還是原創,都是pop music,只不過所用的樂器全是我們的聲音。


Q:大多數a cappella組合都是唱cover,為甚麼你們會創作原創歌?


Anna:如果一隊樂隊只唱cover,那只是一隊cover band,沒有自己的identity。我們以前也會拍片唱cover,但只能是趁那首歌還hit的時候「鬥快」出,而且終究是別人的歌。我覺得這條路去不到多遠,最多是成為一隊很好的cover band。如果要表達自己的聲音,就要踏出多一步,繼續發展a cappella這種表演形式,而對我來說這一步就是原創歌曲。


Q:創作原創歌有甚麼難度?


Anna:最初我創作的兩首原創歌全是我的想法,但去到第三首我毫無靈感,於是跟其它人討論,《我想得到很多》完全是團體的主意,其實我更喜歡這種創作模式,會有更多靈感。


Q:可否介紹你們將舉行的「聲大夾樂」計劃?


Anna:這是一個為期兩年,分上下兩部分的計劃。第一部分是透過製作新歌和音樂會來提升VSing的水平;第二部分除了繼續出歌,還會舉辦工作坊和總結音樂會,將我們的知識傳授給新一代的組合。


Q:九月的音樂會除了有VSing,還邀請了Accent,可否介紹他們?


Anna:Accent是我們非常欣賞的組合,六個人都十分厲害,我也很好奇他們是如何運作(按:Accent由六名身處不同國家的歌手組成)。這次是一個好機會讓觀眾認識到高水平的a cappella演出,同時我們亦可以從他們身上偷師。


Q:音樂會會有甚麼?


Anna:Accent有種很獨特的爵士聲,所以VSing除了會唱全新的歌,而且刻意強調流行風格,讓觀眾可以「豐富耳朵」,聽到不同風格的音樂,當然我們也會跟Accent合唱。


雞腳:一個價錢,兩種享受。


Q:至於第二部分的工作坊是怎樣?會有參加門檻嗎?


Anna:這是中階的工作坊,對象是已經有經驗的組合,我們希望他們會有自己編曲的歌曲,然後通過不同內容的課堂改進音樂和演繹。除了由我們擔任教師外,也會邀請其它音樂人。報名的詳細細節會稍後公布。


Q:最後是有一場總結音樂會嗎?


Anna:對,這個音樂會的主角是參與工作坊的組合,展現他們努力的成果。VSing作為主辦者都會演出,另外還希望能邀請一些嘉賓來表演。


雞腳:這會是一個成長的過程,重點不在於show off,而是讓大家享受舞台和分享表演的喜悅。

 RECENT POSTS: 
 FOLLOW me: 
  • Facebook App Icon
  • YouTube Classic
 SEARCH BY TAG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