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五十年不變——梁志鏘博士


(刊登於Cashflow 2023年10月號,此乃原文)


提起梁志鏘博士,除了會想到他是一位作曲家、一位指揮、一位大學教授外,還會聯想起他創立的樂樂國樂團,一個在1974年成立的業餘中樂團,比起香港中樂團(1977年)還要早三年。而想起樂樂國樂團,腦海浮現的是一連串別出心裁的音樂會,例如棟篤笑音樂會、與武術家合作的表演等。究竟是甚麼令他可以堅持營運一個樂團近五十年之久?又如何一直保持創意?

訪問當天,梁志鏘穿上青色上衣,雖然是一位兩鬢斑白的學者,但服裝已顯出他低調得來帶點「醒目」,採訪過後他又主動與大家selfie,感覺與「學者」、「指揮」的嚴肅固有形象有點不同。事實上,單是聽他講述自己的音樂故事,已經感到相當有趣味,例如他憶述初次接觸中樂:「中學時哥哥帶我去拔萃男書院的國樂室,鼓勵我學樂器,在眾多樂器中我選了未見過的揚琴,當時的揚琴很細,兩隻手指便拿得起。」

雖然在中學才開始學樂器,但梁志鏘其實早已對音樂有感覺,年幼時連樓梯的扶手鐵通聲都吸引到他。學習揚琴對他來說是從未體驗過的經歷,不但點燃對中樂的興趣,同時埋下「傳承」的種子:「那時候沒太多專業音樂家教樂器,我的老師就是中學師兄,後來到我教我的師弟,一共教了五代。」

然而,更深刻的影響是他對中樂未來發展的擔憂:「當時玩中樂無人留意,玩的人就是街上的乞丐,我不想變成這樣,也不是中樂變成這樣,因此有種要『發揚中樂』的使命感。」於是他在1974年與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創辦樂樂國樂團:「當時我十分活躍,除了學校的中樂團,還參加同樣由拔萃男書院學生創立的宏光國樂團(1962年成立,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業餘中樂團),另外還有由呂培原組織的聯校音樂會,因此我認識很多熱愛中樂的朋友,一起創辦樂樂國樂團,初時有三十人左右。」

除了創辦樂樂國樂團,毫無指揮經驗的梁志鏘還擔當指揮,吸引他走上指揮台的是一位西樂指揮——汪酉三:「他個子不高,要將兩張長椅放在一起,再在上面放一張座椅,坐著指揮,但仍讓我感受到指揮的魅力。」及後他去上海跟夏飛雲學習指揮,但過程非常轉折:「那時深圳並不存在,我是先上廣州,乘火車去武漢,然後再坐船到達上海。後來第二次去上海時有了直通火車,但要捱36小時的硬座。」

為了樂團,梁志鏘一直努力不懈,例如當時的表演曲目,是透過聽錄音背默出來,變相是一種聆聽訓練。他出國學習作曲前,先後跟隨馬文和關廼忠學習和聲:「馬文對我的作曲路有很大影響,我本身沒想過作曲,最多只是編曲,但他堅持中樂要有新創作,才會有出路,碰巧1985年我贏得香港青年音樂家大獎(作曲組),於是便拿著這個獎出外報讀作曲。」

在美國學習,梁志鏘認識到瞭解現代音樂的理念比起單純的技巧更為重要:「例如John Cage的機遇音樂對我影響很大,甚至影響業界對音樂的看法,其實他是受道家思想影響,跟中國音樂一脈相承;另外影響我甚深的是Paderewski,我的老師是他的學生,他令我知道現代的內容跟以往的已經不同,所以音樂的表達要用不同的技巧去表達不同的內容。」

活化傳統ing

這種想法亦影響梁志鏘對中樂現代化的看法,他不拘泥於「舊」的中樂,認為自己是在「活化傳統」:「中樂團已經是西化了的東西,我不覺得這是一個問題,不同年代有不同的生活、內容、情操和文化,不可能只視古時的音樂才是中國音樂。傳統音樂當然是好的,但一定要加新的元素,才能延續下去。所以創新或改革應該是『現在進行式』。」


至於創新的方向,他強調應要接近群眾,令他們有共鳴,而要引起共鳴,就要講他們生活上的事情——沒有群眾支持,音樂不能延續下去:「貝多芬的音樂是好音樂,那是他的年代的好音樂,但我們要創作的是現在的好音樂,所以照顧群眾喜好是重要的。」難怪梁志鏘近年的作品和音樂會都非常「貼地」,例如棟篤笑藝人阿V合作搞棟篤笑音樂會、跟流行歌手合作的音樂會、用香港地區為主題的室內樂隊作品《大埔剪影》、以歷史人物為靈感的《孫文在香港》、《飛龍在天》(紀念李小龍的創作)等。


他又指出新鮮感的重要性:「你要一群背景不同的觀眾,在特定的時空付款聽相同的音樂已經是『過去式』,要在這個模式下吸引到觀眾,就要每次給他們驚喜。」除了給予驚喜,還要深化驚喜:「沒有音樂是完美的,作曲家要有機會不斷修改,我們要使驚喜『立足』得到,才能令觀眾持續欣賞創意。」


近年梁志鏘的一個新方向是社區藝術:「藝術不應該是少數人享受的事,而是屬於大眾,它有一種社會功能,我們亦有一份社會責任。」在這個概念下,他展開了為期三年的《樂樂社區照顧者支援計劃》,對象是經常被急略照顧者,讓他們用音樂紓緩情緒,發掘潛能:「雖然我們面對資源問題,但會繼續做下去。」


「發揚國樂、繼承傳統、持續創意、服務社群」是樂樂國樂團的宗旨,聽著梁志鏘的音樂故事,不難發現這十六個字正好代表他的理念:從開始接觸中樂時已經以發揚國樂為目標,在中學時期通過教導師弟實踐繼承傳統,然後用作品和策劃音樂會來持續創意,並發掘音樂的社會功能來服務社群。


樂樂國樂團即將迎來五十歲,亦印證了梁志鏘五十年來不變的堅持和努力。

標記:

 RECENT POSTS: 
 FOLLOW me: 
  • Facebook App Icon
  • YouTube Classic
 SEARCH BY TAG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