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海頓:基督最後十架七言


(刊登於《HiFi Review》第398期)

尼可拉.史塔維(鋼琴)

BIS Classic BIS-2429 2016年錄音 62:55

尼可拉.史塔維是來自法國的鋼琴家,之前跟BIS合作的佛瑞專輯,以收錄了兩首從未出版的樂曲(第五號鋼琴奏鳴曲和第八號馬祖卡舞曲)為賣點,獲得好評,這次轉為灌錄海頓的兩套作品——《基督最後十架七言》及《F小調行板與變奏》。

《基督最後十架七言》是海頓受西班牙祭司的委約而寫,足見海頓當時的名氣有多大。最初這是寫給管弦樂團的作品,及後海頓改編成弦樂四重奏和合唱版本,至於鋼琴版本並非出自海頓的手筆,那是由出版商推出,得到他認同的版本。

《基督最後十架七言》共有九首樂曲,中間七首全是慢速的音樂,並統一稱為奏鳴曲,每一首都對應基督在十架上講過的七句說話。不過,有時樂曲氣氛與相應的說話所帶來的想像有點出入,例如第四首奏鳴曲對應的說話是「我的神!我的神!為甚麼離棄我?」,然而音樂頗為悠揚,史塔維的演繹情緒是平靜的,結尾的柔聲處理更讓樂曲顯得略帶神秘,這跟文字中的激動大相逕庭。整體而言,史塔維的演繹並不花巧,主要是突出樂曲的對比,例如第二首奏鳴曲(對應的說話是「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裡了。」)就是在嚴肅與溫柔兩種情緒遊走。

史塔維用了另一套手法來處理《F小調行板與變奏》,在《基督最後十架七言》中,他的演繹有點一板一眼,但對於前者他的手法變化多了,聲量漸變、彈性速度等彈奏方法在之前的音樂中沒有出現,甚至有點近似浪漫的手法。筆者早前聽過Kristian Bezuidenhout的版本,史塔維的處理較平靜,最明顯的就是在變奏一中的七連音,他不及Kristian Bezuidenhout般興奮,在變奏二中流露優雅的氣質,直到在終曲的中段才出現如風暴般的處理。

標記:

 RECENT POSTS: 
 FOLLOW me: 
  • Facebook App Icon
  • YouTube Classic
 SEARCH BY TAG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