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亂世中,音樂有何用?


「身處亂世,音樂,究竟有甚麼作用?」

這是我近年在思考的問題。

然後我想起2015年11月的巴黎恐襲,當時巴黎多處發生襲擊,造成超過130人死亡,其中在巴塔克蘭劇院的觀眾被恐怖分子挾持為人質,造成89人死亡。事件震驚全球,巴黎亦陷入一片哀傷之中。

恐襲發生翌日,有一位鋼琴家帶著一座畫有和平標誌的鋼琴,來到巴塔克蘭劇院外,彈起約翰.連儂的名曲《Imagine》。

相關片段:

事後的報導指該鋼琴家名叫David Martello,當恐襲發生時,他身處德國的酒吧中,自覺要做些事,他希望去現場嘗試慰藉法國人的心靈,為他們帶來希望。於是他帶同自己的鋼琴,從德國的康斯坦茨駕車去巴黎,然後踏著單車把鋼琴拖到巴塔克蘭劇院外。他解釋之所以選奏《Imagine》,是希望用音樂啟發巴黎人,儘管他無法起死回生,但他相信當人被啟發,便可以做任何事。

這件事讓我想到音樂確實是無力面對暴力,無法解決政治紛爭,好比面對一位快將餓食的飢民,他最需要的是食物和水,這時候給他錢是於事無補的。我們不能妄想單靠音樂便可解決暴力和政治紛爭。然而,音樂的最大的力量是能夠直達人心,牽動人的情緒。

說到情緒,我相信很多香港人在過往數月中,不論是從螢幕上,或是在現場目睹不同的畫面或資訊,這些畫面或資訊可能令人感到不安、失落、無助、無奈、無力、憤怒,使人累積了不少負面的情緒,或是因為立場和政見不同而導致與朋友和家人「面左左」,令日常生活增添無形的壓力。

有見及此,我籌辦了一場名為《為香港奏樂》的音樂會,聯同一班本地音樂家,希望藉由表演,發揮音樂的力量,為香港人紓緩負面情緒,讓大家在亂世之中,找到平靜的一刻。

《為香港奏樂》音樂會

音樂會詳情: 日期:2019年9月9日(星期一) 時間:7:30 pm 地點:聖約翰座堂(中環花園道4-8號) (免費入場)

標記:

 RECENT POSTS: 
 FOLLOW me: 
  • Facebook App Icon
  • YouTube Classic
 SEARCH BY TAG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