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麥可明的尋聲之旅


每位聲樂家都有自身的先天限制,除了音域,亦需要發掘適合自己的歌路,這點對於現任香港大學音樂系校友會主席的女中音麥可明(Ivy Mak)來說,可謂感受甚深,因為她的音樂道路無疑就是一段尋找自己聲音之旅。

她的尋聲之旅始於兒時參與音樂事務統籌處(現稱音樂事務處)的合唱團,而她就讀過的中學伊利沙伯中學及聖公會鄧肇堅中學的音樂背景雖不算非常強,但依然有一定的音樂氣氛,她甚至有機會在中六時擔當學生指揮,帶領合唱團參加比賽。

港大的靈活發展空間

儘管麥可明對聲樂很有興趣,加上姐姐麥可怡已入讀香港中文大學音樂系,但她在報讀大學時卻猶豫不定:「當時仍不太肯定自己的前路,而且對於家人來說,有一個讀音樂已經夠了。」不過正因為如此,令她決定選擇香港大學:「因為港大文學院的學科設計很有彈性,而且容許報讀雙學位。我當時不想那麼早便被定型,這個學科正好有空間讓我嘗試,如果我讀完第一年後發覺不喜歡,可以在第二、三年轉讀其他科。」所以在港大讀書期間,麥可明除了修讀音樂,也曾讀過地理和英文,最後主修音樂和英文。

麥可明表示正因這種靈活性,讓音樂系既可出產如鄺思燕(香港電台第四台前台長)這種在業界內有卓越成就的校友外,有些校友也可在其他行業如金融界創一番事業。

而在港大學習的過程中,除了有機會在音樂會中擔任獨唱,亦有機會幫修讀作曲的同學演唱他們的作品,當中包括了楊嘉輝,這些機會讓她磨練自己的技藝。麥可明還有幸地在第二年獲得獎學金,前往薩爾茨堡的莫扎特音樂大學(Mozarteum University Salzburg)上夏季課程,令她眼界大開之餘,亦成為一支強心針,加強行音樂之路的信心。

從一句話展開旅程

但對麥可明影響至深的,是港大Karl Kuegle博士的一句說話:「第一年的時候,他聽完我唱歌後,跟我說『you could be an Elektra(理察.史特勞斯的歌劇女主角)』。那時候我不知道Elektra是甚麼,於是走去查找答案。」自此麥可明正式開始發掘自己聲音的旅程。

她後來了解到原來Elektra所需求的是一種大型和厚實的聲音,而且她的歌聲能表現出那個角色的強勢性格、有地位、很想復仇的感覺。她通過不停的嘗試來認識自己的聲音:「其實經常聽到很多好聽的歌曲如《voi che sapete》,自己會去學習,但練來練去都唱不出那種感覺,因此會仔細想為何會這樣。」在這過程中她發現莫扎特為女中音所寫的歌曲音域較高,加上自己天生聲量較大,較具戲劇性,根本不合適唱莫扎特的詠嘆調,唯一合適唱的是來自莫扎特童年時期的作品《La finta semplice》,透過這種歌曲研究,她學習到怎樣找適合自己聲音的歌曲。

與此同時,她又嘗試藝術歌曲:「有些人說要等待,給時間讓我的聲音成熟,所以我開始練習藝術歌曲,然後發現唱一些藝術歌曲時會得很辛苦。因為藝術歌曲都有不同種類,舒伯特及以前的藝術歌曲比較輕,不太適合我唱。我比較適合唱布拉姆斯的作品,因為他寫了很多給女低音的作品,所以很清楚知道如何讓女低音有所發揮,例如應該加強哪個音,從而帶出作品的細節。」

了解自己的聲音是一回事,自己喜歡與否又是另一回事:「有誰不想當卡門。」麥可明說:「以前會有這種內心的爭鬥,有時明知不適合都偷偷地去練,但就會被老師責罵,或是不信邪地拿這些錄音寄出去作試音用,結果當然是失敗。所以是要學習接受這個事實,這是不容易的。」

外國種類多

聲部除了可分為高中低音外,還可細分不同種類的角色,麥可明自知不適合唱莫扎特歌劇如《費加洛的婚禮》中的Cherubino,而是浪漫時期後期作品的角色如中年女人、伯爵夫人。無奈香港上演的歌劇劇目較窄,不但欠缺演出機會,甚至連觀看的機會也缺乏,反而她的聲種在外國的需求較大,因此她決定向外闖一闖,先後往英國的約克大學和皇家北方音樂學院進修。

到了外國,麥可明見識了不同的教學方法:「很深刻的是第一堂關於眼神交流,之前並無想過唱歌跟眼神的關係,但那裡要求唱歌需跟觀眾有眼神接觸,不再停留在以前『企定定』唱完便算。」

自言是一位「電視精」,經常看「扮野」節目如《歡樂今宵》的麥可明亦因此喜歡能演戲的歌劇多於藝術歌曲。在外國,她體驗到外國的歌劇導演的執導手法跟香港的分別:「香港的導演會指派表演者做他已設定好的走位,但外國的是先叫我們走一次,然後根據我們的走法作出更改。而且他們會仔細地解釋劇情,讓我們更深入明白歌曲的意思。」

助學生尋聲

現在除了表演外,麥可明亦投入教學事業,並將「有教無類」與「一個都不能少」視為教學理念:「我想幫助每一位學生,每位都盡心教導,而不是特別偏好某幾位有天分的。我也希望能讓更多人學習聲樂,包括那些經濟條件不太好的。早前便有機會去南區的『希望之聲』合唱團進行義教,教導貧困家庭的兒童。」

當年的一句說話,讓麥可明展開自己的尋聲之旅,並藉著這聲音贏得意大利歌劇歌唱比賽。現為教師的她,明言受到Karl Kuegle博士的啟發,很想幫助學生尋覓自己的聲音:「當他們找到自己獨特的聲音時,就會變得特別,找到自己的亮點,也可幫助他們唱得更好。」

標記:

 RECENT POSTS: 
 FOLLOW me: 
  • Facebook App Icon
  • YouTube Classic
 SEARCH BY TAG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