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寫在《為香港奏樂》之後


大概在七月底,我興起舉辦音樂會的念頭,嘗試以音樂回應香港當前的局勢。這其實是我一直以來對「音樂跟社會的關係」的思考的一次實驗。我認為面對亂局,無法用音樂去解決問題,但音樂的力量不在於此,而是能直達人心,牽動情緒,因此我想到以「紓解負面情緒」為音樂會的主題。

感激各位朋友的鼎力支持,令籌辦的過程非常順利。若要說籌辦最特別的地方,就是連我也不知道會有甚麼曲目。我只是跟各參與者講解音樂會的目的,希望他們自選符合主題的音樂。事後看來,結果蠻有驚喜,除了有我不認識的曲目,而且多元化,既有平和的音樂、也有激昂的、興奮的。在這過程中,我感受到大家的互信:參與者相信我能辦好音樂會,而我相信參與者的選擇,以至表演的方式——有些想在演出前給觀眾講解曲目,有人想邀請觀眾合唱,我也沒阻止他們。

說到驚喜和信任,在音樂會公開宣傳後,有些表演者主動接觸我,希望參與演出,當中有認識的,也有不認識的,包括大前輩級的羅乃新。我本著「盡量engage多些音樂人」的想法讓他們加入,惟當中不是沒有顧慮,就是要顧及表演質素,畢竟這是公開音樂會,我希望要有一定的演奏水平。因此當豎琴手Lillian Kong找我時,由於事前我不認識她,不清楚她的水平,所以我曾有一刻顧慮,但想深一層,她清楚知道這是公開的音樂會,仍然主動請纓,想必對自己的演奏有信心,因此我也選擇相信她。

音樂會共有十五個演出單位(包括兩個合唱團),最集合到那麼多的參與者,我相信是這場音樂會讓他們找到一個「位置」,使他們也能為當前的香港貢獻一點力量。事後有觀眾及參與者向我道謝,說這場音樂會讓他們得到平靜的一刻和祈禱的機會,在那一刻我感受到我回應了他們沒說出來的「訴求」——從音樂找回心中的平和,這也是我辦《為香港奏樂》的「初心」。

《為香港奏樂》

場次:2019年9月9日 晚上7時30分 聖約翰座堂

標記:

 RECENT POSTS: 
 FOLLOW me: 
  • Facebook App Icon
  • YouTube Classic
 SEARCH BY TAGS: 
bottom of page